喝绿茶真能减肥吗?最近由联合利华中国上海研发中心、复旦大学医学院、立顿茶业研究所等几家机构共同研究发现,绿茶中的儿茶素可能对身体成分以及脂肪分布产生有益的影响。腹部减肥如何是好?研究发现,茶叶中含有的成分能够有效促进脂肪分解,特别是绿茶,多喝能有效瘦腹。多喝绿茶,还你平坦小腹!
科学家们将182名健康超重男性与女性研究对象(平均体重指数BMI:27.0+0.2kg/m2,年龄37.1+0.7岁,女性腰围>80厘米,男性腰围>85厘米)随机分成4组,进行实验。
实验期间四组人所接受的方案(每日两杯零卡路里热饮)分别为:
1) 安慰剂(不含儿茶素、茶叶口味)饮料两杯/日
2) 1杯含468毫克儿茶素饮料 + 1杯安慰剂饮料
3) 2杯总共含440毫克儿茶素的饮料
4) 2杯总共含880毫克儿茶素的饮料
90天里,正常的饮食与作息活动保持不变。最后通过精密仪器测量腹部脂肪含量的变化。研究结果发现,与饮用饮料组相比,每日摄入儿茶素的人的体重、腰围和腹内脂肪面积明显减少,人体脂肪总量也稍微减少。茶儿素浓度越高的组,腹部脂肪变化越大。
在不改变饮食和身体活动的前提下,轻度超重的中国健康男性与女性连续90天饮用高儿茶素含量绿茶后, 体重、腰围和腹内脂肪面积都显着性减少。鉴于此,科学家认为:绿茶中的儿茶素可能对人体脂肪分布产生特定的有益影响。
喝茶就能减肥的确让减肥变得很轻松,但一喝就泄或喝了不想吃饭的减肥茶喝多了没好处,还可能引发继发性便秘。不久前,有研究者发现,绿茶因含儿茶素,能更有效地减肚腩。
肚子大易得心血管病
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、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可基称,内脏脂肪是危险的脂肪,它主要存在于腹腔内,长在体内但却可以从肚子和腰部明显观察出臃肿。比起在人体其他部位堆积起来的脂肪,腹部脂肪更容易引起代谢紊乱以及心血管并发症,包括冠心病和2型糖尿病。
专家指出,有试验数据证明,绿茶中的儿茶素对脂肪代谢,尤其是消除人体腹部脂肪有明显的功效。
测试者将182名超重男性与女性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4组进行试验。正常饮食与作息活动保持不变、连续饮用不同含量儿茶素的茶饮品12周后,每日摄入440毫克儿茶素的研究对象腰围减少了1厘米,内脏脂肪减少了4平方厘米;每日摄入880毫克儿茶素的研究对象腰围减少了2厘米,内脏脂肪减少了6平方厘米。
儿茶素最利减肚腩
中国知名营养学家、上海交通大学医科院营养学教授蔡美琴教授指出,儿茶素在绿茶中含量较高,是无色、溶于水的化合物,稍有苦涩味。它早就被认为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,可以保护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害。近年来更发现,儿茶素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,增强脂肪的氧化和能量消耗从而达到抑制肥胖的作用,且对内脏脂肪起抑制作用,进而能起到减少腹部脂肪堆积的目的。
蔡美琴还介绍,儿茶素可以广泛地通过食物摄取,如茶、苹果、葡萄、葡萄酒和可可饮料等。在众多绿茶中,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所产的绿茶饮品每200毫升含20到70毫克的儿茶素,欧洲市场上所销售的茶饮品平均每200毫升中含有约90毫克的儿茶素。也就是说,欧洲产茶饮品含有更多儿茶素。
(梁瑜)
相关链接 它们也能减肥
柠檬茶———消油脂、美白肌肤。
山楂茶———消除油脂、帮助消化。
TAG: 绿茶 肚腩 瘦身

